卓越学科领域

• 7,116万港元

暂定研究时限

• 2021年至2029年

统筹院校

• 香港中文大学(王昭春教授)

细胞表面蛋白是细胞与细胞及细胞与环境之间沟通的主要途径,也是一类可紧密调节众多细胞过程和讯号通路的重要蛋白。尽管细胞表面蛋白仅占人类蛋白质组的23%,但目前超过60%的FDA获批药物以它们作为靶点,具有临床价值。然而,公共蛋白质组和基因组数据库中并未充分地展现细胞表面蛋白作为诊疗靶点的潜力。在此项目中,我们计划系统性地分析细胞表面新型抗原决定体在三种亚洲多发癌症中的作用。这三种癌症包括肝细胞癌(HCC)、鼻咽癌(NPC)和肺腺癌(LADC)。我们将根据研究成果进一步合成既能运用于分子成像,又能进行精准治疗的双标靶治疗诊断探针。我们还将发掘能够作为癌细胞特异性抗原的表面蛋白,以此通过基因工程改造嵌合抗原受体T(CAR-T)细胞。

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我们组建了一支由资深研究人员组成的多学科团队。我们的团队成员已经在HCC、NPC和LADC的驱动突变方面取得了重要的研究成果,但由于靶向体细胞突变的药物数量有限,在个体化治疗中利用这些癌细胞的遗传学弱点仍然是一项挑战。我们近期的测序研究表明靶向肿瘤特异性表面蛋白的探针能为治疗诊断学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根据SMRT测序数据我们发现由选择性剪接导致的新接合点比体细胞突变更为常见,并且影响许多细胞表面受体。这些新发现促使我们追求更加有效的治疗方案,并启发了当前的抗癌疗法。我们团队的成员已成功运用细胞SELEX技术筛选出核酸适配体,并发现某些表面蛋白能够作为CAR-T细胞工程改造中的抗原结合片段。研究团队曾成功注册诊断性化验成果,并在香港成立了生物技术公司。此外,我们的临床研究人员都是国际临床试验的一线临床医生和领导者。本项目的建立充分利用了我们现有的优势,其中包括癌症基因组和EBV研究、生物讯息学、适配体化学、小分子合成、嵌合抗原受体改造、临床肿瘤学,以及独特的研究模型和累积多年的基础设施。在卓越学科领域计划的主导下建立治疗诊断学工程研究中心,对香港具有战略意义。治疗诊断工程学在生物技术和生物医学领域的大量应用将会带来经济效益,社会影响力和崭新的思维模式,从而提高香港在相关领域的国际性领导地位。